事项名称 开采矿产资源划定矿区范围批准
职权名称 开采矿产资源划定矿区范围批准
事项编号 11211300MB195872063000115016005 职权类型 行政许可
审批业务名称 开采矿产资源划定矿区范围批准
子项名称 开采矿产资源划定矿区范围批准
审批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第十五条“设立矿山企业,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资质条件,并依照法律和国家有关规定,由审批机关对其矿区范围、矿山设计或者开采方案、生产技术条件、安全措施和环境保护措施等进行审查;审查合格的,方予批准。” (二)《矿产资源开采登记管理办法》(国务院令第241号)第四条“采矿权申请人在提出采矿权申请前,应当根据经批准的地质勘查储量报告,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划定矿区范围。”
适用范围 符合《矿产资源法》、《矿产资源开采登记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办理范围。
事项审查类型 前审后批 行使层级 市级/隶属
受理机构 朝阳市自然资源局 机构性质 法定机关
决定机构 朝阳市自然资源局 机构性质 法定机关
数量限制 1 权力来源 法定本级行使
是否联合审批 联审部门
申请条件 "(一)申请人条件:申请人为探矿权人,且原则上应当为营利法人。(《矿产资源法》第三条第五款、第十五条,国土资规〔2017〕16号“(七)”) 符合如下条件的,准予批准: 1.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四条)2.申请范围不属于《矿产资源法》第二十条不得开采的地区,除特定情形外,不与其它矿业权垂直投影范围重叠,符合矿产资源规划和国家调控政策;(《矿产资源法》第二十条、国土资源部55号令第三十四条、国土资规〔2017〕16号“(九)”)3.具有与矿山建设相适应的地质报告,资源储量已经评审备案,地质勘查工作程度达到规定要求;(国土资发〔1998〕7号附件二、国土资规〔2017〕16号“(二)”)4.勘查许可证在有效期内,地质资料已汇交,涉及探矿权有偿处置的已按规定完成处置;(国务院令第349号第十条、财建〔2006〕694号、财建〔2008〕22号、财建〔2010〕1018号、财综〔2017〕35号、国土资规〔2017〕15号“附件2”)5.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对行政许可条件作出调整的,根据新的规定执行。 (三)不予批准的情形:对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不予批准。"
禁止性要求 非经国务院授权的有关主管部门同意,不得在下列地区开采矿产资源: (一)港口、机场、国防工程设施圈定地区以内; (二)重要工业区、大型水利工程设施、城镇市政工程设施附近一定距离以内; (三)铁路、重要公路两侧一定距离以内; (四)重要河流、堤坝两侧一定距离以内; (五)国家划定的自然保护区、重要风景区,国家重点保护的不能移动的历史文物和名胜古迹所在地 (六)国家规定不得开采矿产资源的其他地区。 支持预约办理
办理类别 县(区)初审市终审 是否集中办理
互联网申报地址 http://zwfw.zgcy.gov.cn/
计算机端在线办理跳转地址
办公地址 辽宁省朝阳市双塔区 朝阳政务服务中心 自然资源窗口 工作时间 工作日,8:30-11:30,13:30-17:00
联系电话 0421-2869312 监督投诉渠道 0421-2659052
审批对象及领域 自然人:其他
法人:其他, 国土规划建设
定期检验及依据 监管部门依法定职权进行监管 通办范围 全市
支持物流快递 办理公示
办理查询 0421-2869312,;窗口查询
权限划分 《辽宁省矿产资源管理条例》 第二十条 开采由国家审批并颁发采矿许可证以外的矿产资源,分别由省、市、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审批并颁发采矿许可证。开采矿产资源储量规模为中型以上和开采菱镁矿、硼、玉石和滑石等矿产资源,由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审批并颁发采矿许可证。开采矿产资源储量规模为小型和由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授权审批的矿产资源,由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审批并颁发采矿许可证。开采只能用作普通建筑材料的砂、石和粘土等矿产资源,由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审批并颁发采矿许可证。开采跨市、县行政区域的矿产资源,由上一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审批并颁发采矿许可证。
承诺时限 20个工作日 法定时限 40个工作日
申报材料及审批结果获取方式 全流程网上办理
是否容缺受理 是否实行告知承诺
申请条件
"(一)申请人条件:申请人为探矿权人,且原则上应当为营利法人。(《矿产资源法》第三条第五款、第十五条,国土资规〔2017〕16号“(七)”) 符合如下条件的,准予批准: 1.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四条)2.申请范围不属于《矿产资源法》第二十条不得开采的地区,除特定情形外,不与其它矿业权垂直投影范围重叠,符合矿产资源规划和国家调控政策;(《矿产资源法》第二十条、国土资源部55号令第三十四条、国土资规〔2017〕16号“(九)”)3.具有与矿山建设相适应的地质报告,资源储量已经评审备案,地质勘查工作程度达到规定要求;(国土资发〔1998〕7号附件二、国土资规〔2017〕16号“(二)”)4.勘查许可证在有效期内,地质资料已汇交,涉及探矿权有偿处置的已按规定完成处置;(国务院令第349号第十条、财建〔2006〕694号、财建〔2008〕22号、财建〔2010〕1018号、财综〔2017〕35号、国土资规〔2017〕15号“附件2”)5.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对行政许可条件作出调整的,根据新的规定执行。 (三)不予批准的情形:对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不予批准。"
申请材料
序号 材料名称 材料来源渠道 法定依据描述 纸质原件

份数

纸质复印

件及份数

纸质原件扫描

电子版上传

空白表格下载 样例下载 备注
1
评审通过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
申请人自备
法律
1 1
2
划定矿区范围申请书(含电子版2000坐标系矿区范围)
申请人自备
《关于进一步规范矿业权申请资料的通知》(国土资规[2017]15号)
1 划定矿区范围申请登记书(格式文本).doc
3
容缺受理承诺书
申请人自备
容缺受理办法
1 1
4
申请人的企业营业执照副本 (复印件)
申请人自备
《关于进一步规范矿业权申请资料的通知》(国土资规[2017]15号)
1 1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jpg
5
矿业权出让收益(价款)缴纳或有偿处置证明材料(复印件)
申请人自备
《关于进一步规范矿业权申请资料的通知》(国土资规[2017]15号)
1 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及专家审查意见2.jpg
6
经评审备案的矿产资源储量评审意见书及登记书(复印件)
申请人自备
《关于进一步规范矿业权申请资料的通知》(国土资规[2017]15号)
1 储量核实报告及评审备案证明.jpg
7
市政府及市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意见
申请人自备
参照《关于进一步规范矿业权申请资料的通知》(国土资规[2017]15号)
1
8
地质资料汇交凭证或无需汇交地质资料意见表(复印件)
申请人自备
《关于进一步规范矿业权申请资料的通知》(国土资规[2017]15号)
1 1
仅限于探矿权人申请探转采的情形。
9
三叠图
其他
《关于进一步规范矿业权申请资料的通知》(国土资规[2017]15号)
1
应提交探矿权范围、申请划定的矿区范围与资源储量估算范围的坐标及三者叠合图。
10
勘查许可证
申请人自备
《关于进一步规范矿业权申请资料的通知》(国土资规[2017]15号)
1
11
协议出让申请材料
申请人自备
《关于进一步规范矿业权申请资料的通知》(国土资规[2017]15号)
1
办理流程
流程图:
收费情况
序号 收费项目名称 收费依据 收费标准 是否允许减免 减免说明 备注
不收费
特殊环节
序号 中介服务或特殊环节名称 法律依据及描述 实施机构 是否收费 收费依据及描述 承诺办理时限
1
审批结果
审批结果类型 结果名称 结果送达 结果样本下载
批文 划定矿区范围批复 窗口自取,邮寄送达 划定矿区范围批复.jpg
救济途径
申请人对行政许可决定不服的,可在六十日内依法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或者在六个月内依法提起行政诉讼
常见问题
常见错误示例 常见问题解答
几天可以办完 20个工作日
办件公示
申报人 申报时间 受理时间 办结时间 状态
北票市永生膨润土有限公司 2022-09-21 15:32:24.594 无此状态
北票市冉冉膨润土矿业有限公司 2021-08-17 17:10:28.732 无此状态
北票市永生膨润土有限公司 2021-06-15 16:46:51.575 无此状态
凌源市北方嘉合珍珠岩有限责任公司 2020-12-03 15:49:10.676 无此状态
建平惠营化工有限公司 2020-07-24 10:36:13.145 无此状态